close

自從開始騎腳踏車以來,都只是在基隆河右岸打轉,來來回回在圓山和成美橋之間,久而久之,就開始厭煩了,想去遠一點的地方看看。週日早上忙完手邊的事的情,就想出門騎騎車,Robert北宜行程看樣子是不適合我這個肉腳,還是老老實實地去騎河濱公園自行車道。

不知怎麼搞到11點45分才出門,這時間有點尷尬,是吃完午餐出發呢?還是先出門找地方吃午餐?看天氣不錯,太陽不大,先騎車好了,於是晃到內湖污水處理廠上方的運動公園,經牽引道入河濱公園,就往大直方向前進。

颱風剛過,不過自行車道已經被整理的很好,不見污泥覆在車道上,車友也很少,可能都去吃午餐了吧?

那要騎到哪裡去?

邊騎邊思考今天的目的地,大直河濱的壘球場有很多穿著制服的球隊在比賽,有不少大型遊覽車在停車場。

好吧!今天騎到動物園好了!於是開始往淡水方向前進....

好吧!各位看倌,你覺得奇怪吧?淡水是在台北的西北方,木柵動物園是在台北市的東南方,是大麥克開始老蕃顛了嗎?走錯路了吧?
沒錯!沒錯!大麥克預備走的路是沿著基隆河、淡水河、新店溪、景美溪的河濱公園自行車道前進,整個行程有點像是ㄈ字型,當然啦!能夠騎到目的地就好,如果不想騎了,轉頭回家就是了。

於是乎慢慢地沿著基隆河右岸,過大直橋、圓山、三腳渡、百齡橋、河雙21號公園這些熟悉的路線前進。

到了洲美橋後,這裡就開始有些陌生,因為從來沒有越過洲美橋到社子島這一帶過。不過上橋前,發生了一件事情。

接近洲美高架橋下時,一位車手在路邊的椅子休息,他的Birdy就停在路邊,前面來了一隊父女各自騎著車過來,經過大麥克身邊時,還可以聽到小女孩騎著車跟在爸爸車子後面,開心的笑著。誰知道經過沒三秒鐘,就聽到後面傳來一陣批哩啪啦聲,原來經過那位停在路邊的Birdy小折車,被小女孩擦撞到了!趕緊回頭一看:兩部腳踏車都倒在地上,小女孩爬起來嚎啕大哭,所幸有戴頭盔,那位爸爸趕緊回頭,劈頭就罵Birdy車主亂停車,一面安慰小女孩。那位車主一副很倒楣的樣子,一再低著身子安慰小女生。其實那位爸爸才是罪魁禍首,因為他擋住了小女孩的視線,所以爸爸閃過了Birdy,等跟著在後面的小女生看到路邊有車時,已經來不及了。


我停下來看了一下,似乎沒有重大傷害,小女孩也還好,或許學到一些經驗。沒有需要公親的機會,就繼續上路了。

到了洲美高架橋的腳踏車牽引道,一整個陡坡,幾部年輕小鬼頭車手從上面衝了下來。好吧!從這裡上去吧?切換檔位,衝啊!衝啊!
就當兩腳力氣將用盡時,嘿!居然騎上來了!這個橋蠻高的,車道上很多轎車飛奔而過,橋上可以看到整個仙渡平原、社子島,往南看就是淡水河對岸的三重一帶。橋上的風吹著人很舒服,慢慢地騎過基隆河,另一頭的牽引道是往社子島方面而去,壇主學著前面的車手,都下車沿著階梯旁的斜坡,慢慢牽著車下洲美橋。

下了橋,沿著自行車道標誌過了延平北路八段的紅綠燈,就轉到淡水河邊的延平河濱公園入口,這兒有個行動咖啡座、涼亭等設施,不過人很少,我就繼續前進,沿著河堤邊前進。騎到這裡,太陽忽然大了許多,這邊的河堤邊根本沒有任何遮蔭樹木,兩條手臂這時候被曬的有些痛,快騎到重陽橋下躲太陽、喝口水。這裡氣味也不甚好,停沒幾分鐘,就開始往南邊騎下去。

越往南騎,河堤邊的路樹就越來越多,騎到了大稻埕碼頭時,嘿!這兒還蠻有些風情,一艘古船停在那兒,很多人都在旁邊拍照,這回兒才發現今天忘記待相機了。(沒圖沒真相)Anyway, 這兒開始人就開始多了,也很多車子開進來,原來堤防外有停車場。騎著騎著正詫異自行車道的標誌怎麼不見了?原來是要沿著著河邊運動,大麥克是騎到車道了,這才趕緊想辦法回到自行車道。不過因為颱風剛過,很多工程車正忙著清理堤外車道,這兒也快不起來。

過了幾個連外橋樑下車道,堤防外風景逐漸荒涼什麼起來,似乎是騎到沙洲一樣,原來這兒是雁鴨公園,很多標誌叫你不要碰觸野鳥。大漢溪和新店溪就是在這兒匯流。我每天上班都會經過這環快道路,沒想到堤防外沙洲還有這麼大片土地。這兒可以看到對岸台北縣沿著淡水河、大漢溪河岸正在蓋超高的環河快速道路,將來隨著這些水泥怪物出現,我們親近溪水的機會就越來越少了。

騎到這兒肚子開始餓了,已經一點多了,不過這兒風景實在是太陌生了,每次經過一座橋下方,就在猜:這是哪一座橋?於是就越騎越快,沒多久,就看到一個很開闊的公園:馬場町紀念公園?這可是真的沒聽過的地方,有很多人在放風箏,基隆河河濱因為就在松山機場邊邊,是禁止放風箏的,所以看到這兒風箏很多,感覺倒是蠻不一樣的。

接下來的河堤就越來越窄,所幸騎車的人不多,自己一個人倒是自得其樂,沒多久就看到公館、福和橋這邊小山頭上有很多舊房子,層層疊疊地,原來這兒就是很有名的寶藏嚴聚落。河濱車道到了這兒開始放大許多,也有很多河濱棒球場,很多穿著制服球衣的隊伍在比賽。

騎到這裡沒多久,車道就穿過環河快速道路下的橋墩,往西北邊前進,原來這裡起就是沿著景美溪前進。河面顯然變窄了許多,騎在河濱左邊,卻可以看到對岸邊上的大樓。

繼續一個人慢慢地騎沒多久,河濱自行車道就出現了終點!什麼?沒路了?

原來這兒要騎一段馬路,到木柵路一段附近還有河濱車道入口。過了紅綠燈一看,哈!原來這兒是世新大學嘛!這馬路邊的景美溪河道很窄,也沒有什麼沙洲可以蓋自行車道,所以只好回到馬路,和公車爭道去。

過了景美溪橋,有個自行車道入口,開開心心地騎了一段堤頂後,這才發現,堤防下方河道邊旁才是自行車道,於是只好回頭,重新滑入河濱車道。景美溪河道這兒是木柵河濱公園,河道呈現一種劇場型河谷地形,主要是因為從木柵上面過來的河道到了這一段有個大轉彎,而所謂的劇場就是一堆黃砂堆積在在此。繞過這個河道騎沒多久就是一壽橋,對面河道邊上也出現了自行車道,因此顯得河面寬闊許多。

這時候天空逐漸暗下來了,氣溫也冷了許多,這時候還看不到動物園附近的大煙囪,看樣子可能會下雨,於是速度開始加快。這地區提防倒是呈現著大石階方式,週末如果天氣很好。應該很多人會到此散步。

騎到道南橋,總算是可以看到遠處的捷運車道和動物園附近建築,這兒有一個牽引道可以上橋,可是我不以為意,繼續往動物園方向前進。肚子正餓著,想說到動物園附近麥當勞進食。騎過一個木橋,過了籃球場到了捷運高架橋下,什麼?沒有路了?也沒有橋可以跨過景美溪到對岸動物園?

只好回頭,騎回道南橋,上牽引道過河,再從牽引道下到右側河濱公園。這兒有很多人騎著出租腳踏車,棒球球場有穿著球衣的隊伍在比賽棒球,可惜天已經開始下雨,快速騎到動物園附近河濱停車場,我全身幾乎已經濕透。

碼表上寫著45kg,時間是下午兩點半左右。天空下著雨,很多家庭都帶著小朋友來動物園玩,雖然貓纜已經停駛,假日這兒還是很熱鬧。把Yukon停在麥當勞外,坐在玻璃窗裡吃著我的一號餐,雨似乎一時還停不了。我座位旁邊就是麥當勞賣公仔的推車,很多家長帶著小朋友挑選著我都叫不出名的公仔。

拜託麥當勞幫我裝滿水壺的水,我想如果是騎折疊車來,就可以折一折,搭捷運回家。可惜Yukon太大台,木柵捷運線也沒有開放腳踏車入車廂。我還得騎45公里回家,再不啟程,回家可能已經暗下來了。

趁著雨小,就開始順著景美溪河道回家,沒想到騎過停車場,天空開始閃電不斷,雨勢開始變大。這下糗了:前後巧克力輪胎帶起的水花都直接噴到臉上、背上,路都看不清楚。只好一路狂騎,騎到萬壽橋躲雨。這兒已經有不少騎著出租車家庭躲著,一個老先生躺在橋下車道路肩,大概是人多吵到他,他老坐起來,從身邊LV包包裡拿出一個御飯團,開始吃著(很詭異吧?)

過了一陣子,雨終於小了,大家都開始出發,我沒在道南橋停下來,繼續往一壽橋前進,結果到了這一邊河道的終點,只見一個牽引道上河岸,騎上去以後,卻找不到過河的橋頭,花了點功夫,才繞到這個一壽橋入口處,不過橋另一端卻是封死的(樟新街?),汽車是無法過來的(那蓋這座橋是啥用意?)。不過還是有個牽引道可以滑下河濱公園,於是乎我又循著原路到河階地形、世新大學門口、到景美河濱公園自行車道。

可能是天氣好轉,還是這兒根本沒下雨,河濱自行車道出現大量的人群,小朋友也到處亂竄,這下好了,想要騎快一點回家,顯然是不可能了。很多家長載著一個小的,大一點的就騎著小車左拐右拐地,媽呀!只好拼命地叮噹警告:阿伯來了!請閃遠一點!

最扯的是到馬場叮時,一些風箏線都成了割喉利器,我老兄只好一路閃上面的線、下面的小鬼車,一路按鈴超車。到雁鴨公園時,好幾次對面來車都是併排騎乘,邊騎邊聊天,我到最後只好大喊:請別佔用我的車道!可是還是有人充耳不聞,真是讓人生氣!

過到淡水河這邊時,一路上都是車友,沒法超車,到了大稻埕碼頭時,這兒廣場似乎有什麼演唱會什麼的,舞台上放著音樂,台下很多塑膠椅子,也有賣咖啡、零嘴的,總之,這兒人很多,我到這兒乾脆不騎了,坐下來休息,看著太陽下山的夕陽。天還沒變暗,四周很多情侶都是騎著小折車,幾個金髮洋妞也駐著腳踏車在此休息,顯然週末騎單車已經是全民運動,彷彿你不騎車,就已經落伍了。

由於自己一個人騎車,呆久了也沒什麼意思,天開始黑了。現在五點多,怕騎回家差不多要六、七點,把車燈開閃爍模式,繼續前進。

還是一樣,對向來車還是一直對著我騎過來,一直到快會車時才偏過車頭。小鬼頭車還是一直突然拐到你前輪,現在知道了,經過小鬼時,你千萬不要響鈴,否則他回頭,車頭就會往你的前進路線拐過來,這才麻煩,最好是加速通過.....

騎到了社子島,要上洲美橋了,這車道怕不有好幾層樓高,我一股氣,趁著上方沒車,一路衝上車道去(小朋友不要學,牽引道還是用牽的比較好)。這天都暗了,我冷的發抖,先前吃的漢堡可能都消化光了,趕緊騎回家。這一路上可能是晚餐時間,百齡橋、圓山大直一帶自行車道幾乎都沒什麼車。回到內湖陽光街,買了一盒鮮乳,發票上打著7:05pm,里程數:94公里,沒破百,但是今天已經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