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筆是突然著魔的時候一周內陸續買入。

 

在研究金星565時,我特地上網查找了西華系列資料研究,沒想到這一查,就喚醒了我的記憶!是的!我國中還是高中時候,家裡有(應該是老爸的)派克鋼筆被我玩壞了,但沒多久,我又不知從那兒找到一支西華鋼筆,這支鋼筆我記得很清楚,因為它的嵌入式筆尖很特別,長長的金屬夾套在握位前端,而這金屬的前端就是筆尖。我記得這支筆是紅色的筆桿,但是後來這支筆到那兒去了,卻是一點印象都沒有,但只要看到這筆尖,恁誰都會記得的。

 

上網查找資料時,看到有人在賣這款鋼筆,不貴才一千出頭,而且還是NOS (New Old Stock:庫存新品,沒賣出也沒被使用過的新品,只有歲月的痕跡),當下就想下訂。只是這款筆系列握位都是黑色的,我記得當年那支筆則是握位和筆桿都是紅色。結果一查,這握位黑色筆桿其他顏色的,都是西華在1995~1997年上市的 Triumph Imperial 凱旋帝國系列, 並非從1960年代開始的一系列的帝國系列 Imperial,不過賣家強調這批貨是在1995年倒店的庫存,其生產期間應該早於1995年。Anyway, 他認為是什麼不重要,我為了區分紀錄這支筆,還是以西華凱旋帝國系列的型號2330稱之。

088

(除了筆蓋上的白點,這支西華鋼筆似乎無特殊之處)

089  

 (就是這筆尖,鑲嵌在筆桿前端,看起來很氣派)

下訂時,又看上另一款西華學生筆No Nonsense "不開玩笑系列",便宜好看,筆蓋和筆尾都是平頂圓形,乍看之下,還以為是派克多福Duofold。這大概是當時兩家筆廠在惡戰,當時派克的多福系列是非常盛名的名筆,許多戰後合約都是用派克多福簽字。西華想出這招也夠陰狠的,居然是用學生筆來應戰,當年可能沒有啥智慧財產權或型式專利可以保護,所以當派克行銷人員看到西華這怪招時,一定是Bullshit, Nononse 幹聲連連,所以西華才會命這款筆叫:No Nonsense!(不是開你玩笑,我是正經的)(註:以上這是我胡謅的,千萬別亂引用啊!)

035 036 037 038  

 

No Nonsense 一支很便宜,約兩百塊台幣,大明尖,看起來氣勢很足,不過呢,這是插卡式墨水或吸墨器,原本以為歐式卡水可以用,沒想到西華的卡式接嘴規格與眾不同,是單一規格,也就是說吸墨器特別貴,一支要兩百五,比其他廠的要貴一百塊。搞不好,吸墨器比一支No Nonsense還要貴。

076  

(No Nonsense 的插卡設計就只靠那個導管連結,設計很簡陋,總覺得卡管會掉下來)

No Nonsense 試寫了以後,覺得出水量大,筆握處有著筆蓋螺紋,應該不回拿來當日用筆。不過這款筆平頂、筆夾、筆蓋腰環、筆尖都是做成鍍金,以一支200塊左右的學生筆規格來說,很有質感,也很氣派,西華並沒有亂開玩笑地推出這款系列。不妨買支來擺在包包裡,練習簽字或甚麼的,就算是掉了也不會心疼。

No Nonsense 介紹這麼多,但是另外那支西華帝國2330我卻沒有上墨試寫,主要是捨不得,再說手邊可以用的日用筆越來越多了,這支筆就暫時收起來供著。

 

在此同時,我也一直在追蹤拍賣網站上的一支西華特殊款Legacy,但是因為價錢超過三千多,以至於遲疑了很久,沒敢下單。

Legacy 應該翻譯成"典範"吧!大陸都翻成"遺產",這就翻得不對味,因為Legacy第一代、第二代都用Legacy I, Legacy II來表示,但是Legacy第三代卻叫 Legacy Heritage!Heritage就是"遺產"的意思(現在到處申請世界遺產就是這個字 Heritage),難道第三代Legacy在大陸叫 "遺產-遺產"系列嗎?相信大陸西華(犀飛利)的行銷人員此刻一定在傷腦筋.....

 

Legacy 和 Legend 同一字首,都是指值得流傳久遠的事蹟。西華為何有值得流傳久遠的系列,當然就是指1959年推出的PFM 系列,這是一種粗大的筆桿,配上西華獨門的潛水艇吸墨機制,後幾代則配上同負盛名的TouchDown吸墨機制。西華是在199x年賣給BIC集團,2000年以後,西華推出Legacy系列,有不無提點大家西華曾經有過輝煌的歷史,白頭宮女話當年的意思,雖然是胖大的筆桿,但是吸墨機制則仍是採取卡式墨水管或吸墨器方式。原因無他,潛水艇或TouchDown機構零件複雜,售後維修是自找苦吃,賺不到錢的。還不如用即拋即丟的卡式墨水管實在,所以用Legacy來命名很恰當,這是一個典範,大家看看就好,可千萬別復刻重製,自找苦吃。

 

這支Legacy賣家同時賣有另一支14K 不鏽鋼筆桿筆蓋,一看價錢和品相,趕緊下手,這是一支真正的帝國系列,型號是444XG。444這款是指霧面金屬殼,XG是指14k金筆尖。如果沒有G (gold),只有X那就是支鋼尖。這款444樣式也很特別,筆桿長度較其他塑膠筆桿型號要短很多。最特別的是嵌入尖的樣式也和其他型號不同。它的嵌入尖中間鏤空部分呈現的是微笑曲線(C-cut),而不是一般的鑽石線(看圖)。

 092 093 094 096 097  

這隻也是NOS,我也捨不得入墨試寫,所以也沒有書寫經驗可以寫下來,光看筆尖上金光閃閃的K金樣子就很令人滿意,這種嵌入尖又好大一片金屬片,比其他大明金尖還要爽。所以,西華金筆還是以觀賞用比較恰當。你說是嗎?

 

就這樣,又昏頭買了幾支觀賞用的鋼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