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1日早上帶老爸看診,再到故宮看書法展,回到家已經過了下午班的集合時間。由於早上在故宮前等紅綠燈時,看到不少騎著自行車的隊伍上山,於是騎車出門繼續往外雙溪前進。

到了故宮前7-11天空又開始飄小雨,不過比昨天小很多,也沒多想,便繼續往楓林橋前進。可能是騎第二遍,對於路線比較清楚,雨也不大,感覺沒騎多久就到了。

在楓林橋上,風雨逐漸大起來,一位剛下山的車友正在橋上小攤吃臭豆腐,他看我端詳著雨勢,就說上面雨更大哩!於是和這位車友聊了一下,得了不少「情資」,像是:髮夾灣要騎最大外圍上去,不然一定落地等等..

穿上雨衣,雨似乎沒有要歇息的樣子,心想算了,再騎至善路到聖人瀑布好了。幾部自行車騎士又從上方衝刺下來,看來今天有不少人來風櫃嘴朝聖哩。

風櫃嘴一向是亂集團登山路線所必經,無論是步行六公里至擎天崗,還是下萬里走鹿堀坪、富士、林市、瑞泉等古道都是會經過這個鞍部。標高597多公尺,從楓林 橋騎到風櫃嘴大約是6.2公里,平均坡度約6.77%,中間會經過幾個連續上升彎道,能騎著自行車一路不落地的踩踏到風櫃嘴,就必須要克服心理上(斜坡怎 麼沒完沒了?)肉體上(大腿酸痛、會陰發麻)障礙,無怪乎,自行車車友都把風櫃嘴當成聖地般朝拜,假日經常看到很多車隊一路奮力踩踏上山。(自行車登山路 線資料請看這裡

我可以不落地的騎上風櫃嘴嗎?心想:今天是連續假期的第二天,明天可以睡他一整天,今天不挑戰一下,尚待何時?向吃臭豆腐車友說聲再見,就開始今天不可能的任務....

一開始就是之字形斜坡,變速器一下就退到最後一檔,只能靠兩腳不停地踩踏,慢慢地慢慢地地龜速前進,碼表顯示車速幾乎都是在時速:4.5~5 之間,換言之,這跟走路速度沒有兩樣,不過,騎車兩個腳不能停,一停就要下車,今天的目標只有一個:不落地!至於要花多少時間已經不重要了!

一路上低著頭不停地踩踏,旁邊有不少汽車呼嘯而過,可以猜到這些司機看到路旁自行車騎士時,一定在想:這些肖耶~

因為過去幾年來的週末我也是經常開著車走這條上山的路,沿途看到不少自行車騎士奮力踩踏,而這兩年騎士更多了,每每超過這些車友時,心裡總是想著:難道這些人沒有更好的路線可以去嗎?幹嘛往這麼陡山路騎上去呢?

沒想到自己買車騎車三個月後,居然自己也騎到這條路上來了!?

也不知道騎了多久,來到萬溪產業道路的丁字路口,往左就是風櫃嘴,往右可以下到內湖碧山岩方向。

轉向風櫃嘴,咦?居然有下坡路可以滑車?趕緊讓兩條腿放鬆,用拳頭搥了幾下大腿。I am ok! 我還可以拼上去!加油!

可貴的下坡路大約只有二十公尺,接下來就是不停的緩坡、陡坡,騎了腳踏車,你才會注意到道路的坡度、平整度。平時開車,你只是躲在車廂裡享受著冷氣、音樂, 踩著油門,任哪都可以輕鬆越過。可是騎了腳踏車,你的動力來自雙腿,你的身體感知所有的路況,你的雙眼不停地搜尋,希望過了前面的彎道就是下坡路,然後你 的腦筋不停地欺騙雙腿:再踩幾下就會有下坡路了,繼續!不要停!

十幾部摩托車隊雷霆般的從後方趕上來,不過經過身旁時,你可以感受到摩托騎士對自行車騎士的尊重,就是他們都沒有加油門,排氣管沒有噴出陣陣白煙來燻自行車騎士,他們只是讓摩托車滑行而過,車隊過了彎道後十幾部車才又發出悶雷般的吼聲....

我還是不停地踩踏,這條路沒有車經過時,出奇安靜地可以聽到自己的心跳和喘息聲。而我自己也不知道在胡思亂想些什麼,一下想到國中時期騎腳踏車上學的時刻, 然後又跳到美國旅行時公路兩邊風景移動的樣子,又不知道從哪兒浮出在步校跑五千公尺的記憶...似乎人有這種本能:就是將思緒從艱困的環境中剝離出來,這 樣才能忘卻肉體上的壓力,輕舟才能已過萬重山。

過了帕米爾公園的連續陡坡彎道,對自己的腳力信心更強了,原因是抓到訣竅上陡坡,就是越陡 的坡度越要放鬆大腿的肌肉,讓重力自然地帶動小腿向下踩踏,雖然速度很慢,但是車子還是會前進。如果上坡你車子的龍頭左右擺動,那是因為速度低於 4km/h,必須加快踩踏的速度,但是大腿千萬不要用太多力氣。

不知道騎了多久,路邊停了很多轎車,原來是民眾利用此地山泉來洗車。再往 前就是最令人擔心的髮夾灣陡坡到了!我慢慢地將車子騎到左邊,等騎上彎道轉角處,再切過路面回到右邊,這樣是上升斜面最小的角度,看起來似乎是需要多走幾 公尺路,但是這樣騎才是最省力的上陡坡彎道的技巧。

接下來就是高於8%的長坡,還是掌握原來的鬆踩技巧,一路慢慢地龜上去。拐過雙溝溪古 道的入口,四周雲霧更濃了,順勢將車燈打閃,以免上面下滑的車輛撞了上來。知道越來越接近風櫃嘴了,心理不自覺放鬆許多,拐過最後彎道,這時候山頭上的強 風一陣吹了過來,差點把我吹到山壁去,車速一下降到3.9km/h,龍頭左拐又拐,好不容易才穩住車子前進。好傢伙!不愧是風櫃嘴的強風!差點讓我在此處破功落地!

收拾住心情,慢慢地往白茫茫的目的地踩過去(涼亭根本看不到),過沒多久,幾部車停在風櫃嘴登山口處,我把車停好,累的攤倒在地上,一部車本來要停在這裡,看到我躺在那裡,只好換 到其他地方停車。

耶!我成功了!楓林橋--風櫃嘴不落地,成功!(時間約一小時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