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到半年,手邊的鋼筆居然一下子多了好多支,連續買了幾支K金筆尖的鋼筆,加起來居然也近萬元,這對於長年沒有動筆寫字的我,這筆費用似乎很不可思議?

 

這年頭誰會花這麼多錢買筆?一年前可能我還是這麼認為,但現在稀哩花啦買下來,抽屜多了好幾支,如果老媽知道,鐵定會說:你手只有兩支,買這麼多筆幹嘛?

 

可能是買筆這玩意,畢竟比買數位相機、手機便宜多了。便宜初階的數位傻瓜相機,大約一萬塊,買來心裡可能覺得這新相機不如高階的,心裡仍不踏實。這時候你會覺得花這一萬塊錢,沒什麼了不起。同樣道理,你買了htc低階手機也要近萬元,可是你心裡仍想著兩萬五千的iPhone,所以這萬元花下去,你會覺得沒甚麼,但是你花錢買支萬元的鋼筆試試看,看看你四周的人會怎麼說?

 

對於現在22k的受薪階級,10K的花費總是覺得相當龐大。

 

於是乎收斂了買筆行動,在一些鋼筆的討論網站,盡量不去看筆的討論,只瀏覽別人的硬筆書法。

 

後來又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對派克鋼筆的興趣提升起來。

 

主要是老爸年紀大了,最近老是待在房裡,說寫回憶錄。原來是外甥女考上大學中文系後,有什麼訪問耆老的作業,當然就選自己的爺爺來訪問,也不知道問了些甚麼事情,老爸從此關在房裡,說是想把一些記得事情寫下來,以免外孫女來問的時候,他都忘記了。

 

跟老爸講,訪問作業已經交了,不會來問啦!但是老爸卻說要繼續寫,一看稿紙寫了一大疊,都是他老人家參加抗戰、國共內戰時期輾轉大陸各地的故事。老爸14歲就從軍,當娃娃兵跟著部隊到處走,老爸小時候長得清秀,字也寫得好(我爺爺算是湖南鄉下的仕紳,開個塾子教書寫字,所以我爸兄弟都寫得一手好字),所以當文書兼帳房,沒上前線打戰(那時候當兵的都不識字,所以會寫字的都是寶貝,得留著,這樣部隊關餉才有人領錢),所以得以挺過那段歲月。以上這些都是偷看我老爸手稿得到的資訊。

 

和老爸對談時,老爸突然提到以前用的派克筆,這才想起來,那支筆早就被我玩壞了。不但筆尖被我弄斷,筆蓋也拆了,最後不知道丟到那兒了。老爸在部隊一直都是幹經理官、財務官,所以拿筆記帳、寫字需要很好的工具,派克鋼筆我小時候就知道老爸花了大錢買來的。但不知道是派克哪一型,我只記得那支派克的吸墨方式是U型夾,應該是派克21型。既然我弄壞了老爸的鋼筆,現在打算買支筆還給他。

 

上網找了半天,發現二手派克21大約在900元左右,好玩的是,市場上有不少仿冒派克鋼筆暗尖的筆,而且很便宜,一隻約150~300左右。這就是大陸製作的各種品牌鋼筆:英雄、永生、金星等鋼筆。據說英雄一百這款甚至超越派克51,在大陸口碑不錯,網路上價錢還頗硬。倒是英雄有出一款616和派克51外觀類似,價錢較便宜,只不過聽大陸筆友說組裝很理想,買十支裡只有三支能夠正常書寫。可能是資訊化,用鋼筆的人少了,所以大陸的鋼筆廠關了不少,英雄牌雖然還在,但已經轉向禮品市場,對於低階日用筆市場的經營,不若以往重視就是了。其他長虹、永生、金星等品牌不關閉就是被英雄合併。所幸當年產量大,各地都有庫存品,所以現在網路上到處可以買到這些品牌的鋼筆。

 

心想派克已經不出這種暗尖的老筆,不如買些大陸製暗尖筆給老爸,魚目混珠一下,反正這麼多年了,他老人家大概也忘記派克筆的長相了。

 

結果上網找了一位女老師賣的大陸筆,表明想買大陸的暗尖筆,挑明要買黃蓋616,長虹800,結果對方表示有隱藏版的好筆,報了價錢,一看這價錢可以買五支筆,立刻轉帳過去。幾天後收到寄的的筆,還送五個英雄筆袋。這五支筆分別是:英雄616黃蓋,英雄616鋼蓋,英雄007細字,長虹800,和所謂的隱藏版:金星565。

 

這些筆個別情況後面再慢慢敘述,先講收到筆後發生的事情。

 

這五支筆一下子出現在眼前,心裡當然很開心(雖然不知道在開心甚麼),但是打開筆蓋一看,嘿!怎麼筆尖都沒對正握位的尖端。金星565嘗試在紙上畫兩下,筆尖和筆舌居然轉了一圈,根本沒壓緊。這種組裝品質怎麼能賣得出去?有強迫症的我怎能忍受,立刻拆筆,把筆尖裝上正確位置。收到筆不到一小時,鋼蓋616的筆尖銥點被我夾斷,金星565的筆舌尖端也被我用小鉗子夾出時,夾斷了約兩公釐的尖部。

 078  

慘了!五支筆當下報銷兩支!接下來的筆就不敢動了。那支鋼蓋616連同墨水送給老爸試寫,老爸也沒說什麼,收下後就擺在抽屜裡,說要等到把手上那支中性筆寫完,再來用新筆,老人家生性節儉,也就隨他去吧~!

 

回頭檢查毀掉的兩支筆,銥尖斷掉肯定是不能用了,倒是金星565的筆舌斷掉的部分,可以用三秒膠黏回去,因為是尖端一小段,沒影響到墨水的引流,只是外觀上不好看,黏回去後藏在暗尖裏頭,寫字時也看不到,所以當下決定進行黏合手術,術後吸了墨試寫,噯呀呀~這是甚麼筆桿啊?實在有夠粗。拇指、食指、中指習慣的夾住筆桿常態粗細突然被撐開了~這支筆的中段直徑有1.3公分,我們大約習慣是1.1公分的直徑的筆桿粗細,所以剛拿到這支筆,會覺得彷彿拿到一個鐵鎚,不用出很大力,只要輕推慢移手腕和手指,就可以把字寫的很順心,更重要的是,筆桿越粗,你可以把字寫得越小,因為你習慣手指尖的運行和位移被筆桿的多出的直徑給抵銷掉,所以實際寫出來的字體變小了。

 052  

大家以為筆桿變粗,字體就會寫大字?錯了,因為你如果想字體寫大一點,很快會覺得三隻指頭會很酸,因為他們運行的距離並不是我們經年累月所訓練出的肌肉伸縮長度,所以你揮毫一番後,手指間的小肌肉、韌帶都不習慣,不舒服。但是這隻筆拿在手上,會讓人覺得意氣風發,彷彿要去簽個重大合約,這也是粗筆桿的筆大都用來當簽字用筆。

 

上網查了一下,截至目前為止,以筆桿粗大來當賣點的,就屬西華的PFM(Pen for Man),直徑粗約一點四二公分,這隻金星565據說就是模仿PFM,筆桿末端收尾和筆蓋上的筆夾設計,都有西華的影子。網路上似乎對於金星565這款筆的評價還不錯,都說是好寫的筆,我非常同意,但是不能夠長時間書寫,因為手指和腕部會很酸。(除非習慣寫鋼筆時把筆蓋套在筆桿上的人,手指和腕部的肌肉大概能承受這樣的伸展)

 

其餘的筆筆尖不正問題,後來都是透過泡熱水而解決。原來這些大陸筆筆握都是用某種膠給黏死(蟲膠嗎?),只要把筆握端泡在熱水裡幾分鐘,就很容易把筆握外殼給擰下來,這樣再去調整筆舌和筆尖的位置,就比較安全。如果只是從前端勉強拉出筆舌或筆尖,就很容易像我一樣:陣亡兩支筆。

 

大概是這些筆便宜,所以壞了兩支也不心痛,反而可以大膽拆筆,仔細端詳筆握內部的構造。因為手上沒有可以試寫的英雄616,又上網再買一支。

 

個別的大陸筆的試用經驗,下篇再圖文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