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網路上買筆,真的體會到一翻兩瞪眼,寄來的筆一寫才發現這支筆的特性和你不合,但已經買了怎麼辦?上網拍賣實在太花功夫,只好收起來,仔細地上網到處找筆友的使用經驗,這裡才發現好些人提到同一家實體筆店,說這家店可以讓你試寫各種筆,於是乎,我在一天暴雨的午後,濕漉漉地闖進這家店,店裏頭已經有不少人在看筆,或者是在躲雨?Anyway, 有位大哥還親切地送上一杯熱茶,問我想看啥筆,我看店裏頭到處都是名貴的筆,心想我這買支3000以下的筆就叫貴的寒嗆人,在這兒可能沒人理睬吧?隨便虛應了一下,說看看,這位大哥就招呼別人去了。

 

我是想買Salor PG 21這款筆(Yeah, 這日本三大名牌我都想買一支是嗎?),沒想到看到實品,才發現PG21筆桿這麼短,雖然筆桿粗了些,握位平衡都還不差,但這支筆要價超過五千,實在買不下手,結果只好賴在店裏頭看別人買筆,這時候外頭風雨交加,也不好出去被雨淋。

 

有位女孩試寫了不少筆,字也寫得很娟秀,最後女孩買了隻 Pelikan 600,數鈔票時好一大疊,還買了瓶好像香水瓶的土黃色墨水,品牌似乎有yam 這個字,不知道是德文還是法文,ANYWAY,女孩還很得意這瓶墨水,用新買的筆吸墨試寫了幾個字給我看。

 

還有位不知道是客人還是老闆的朋友,那著兩支筆有透明筆管的,說是百利金,我誤聽為白金,直說:長得不像白金牌呀!對方還愣一下,可能我是阿呆吧?最後我才搞懂那是德國品牌,有鵜鶘標誌的。這位仁兄說:他這兩支拿來換k金筆尖,我一看筆尖上的銘飾花紋還是雙色的,感覺很不賴,當下決定回家好好研究一下這個品牌。(也是因為那位女孩買了這款筆的原因吧?)

 

回家過了一陣子,決定買隻德國品牌來體驗一下,把那隻失寵的Pilot custom 74洗好裝回筆盒,帶著銀兩就往這家實體店報到。

 

我這次決定買支Pelikan m215這款筆,因為這款筆報價仍在三千元以下,雖然是鋼尖,但是未來可以換成14k金尖,等於加價就提升至m400水準(M400才有k金尖)。M200系列裡,這款筆比較重,據說他的活塞拉管是銅製的,所以比較其他200系列甚至是400系列都還重。前面提到活塞吸墨,這也是百利金的特殊賣點,整個筆桿就是墨水的充填處,利用末端旋轉,就可以推拉活塞,將墨水吸入筆桿。

 

不過在試寫時,我將M215擺回桌上時,頓了一下,沒想到筆舌下方鰭片居然滴落一大沱墨水,仔細一看,筆鰭裡有藏有不少墨水,似乎筆桿裡的墨水都順著重力滲透到筆舌裡,這樣很危險,萬一考試時一抖,考卷上會一大片墨漬。

 

趕緊問店裡大哥,得到答案是:活塞筆一向會有這種缺點,只要儲墨區和筆舌之間有縫隙,空氣進入筆桿後,墨水就會溢出(這後段解釋文是從網路搜尋後所獲得),當下決定還是不要買M215,但是在店裏頭東問西問,也不好意思不買,結果當天就帶回一支3776酒紅色筆桿,這是新的筆款,筆蓋設計據說可以防止墨水蒸發等,筆蓋稍微重了些。最重要的是這支是14K金筆尖,對3776族群來說,不論是賽璐珞還是屋久衫筆桿,筆尖基本上都長得一樣,都是這號14K筆尖。所以買下這支,心理上和其他高價版3776沒有差很多的感覺,加上這款筆筆桿呈透明酒紅色,拿出來寫也蠻引人注意的。所以當天算是快樂回家,心想考試就帶這支筆上陣吧~

100   

回家後端詳了半天,這支筆桿比鋼尖的長了些,約長半公分,筆桿也較粗些,這是PLUS,但是呢,筆桿有些輕飄飄的,不過換上白金牌的貴鬆鬆的吸墨器,覺得這樣的重量恰恰好,原來吸墨器的有金屬,替筆桿加重不少。這支筆筆尖比鋼尖軟一點,按壓回彈Q度很夠,我這種寫字很用力的人,第一筆寫下去,會有一拳打入棉花團的感覺。刮紙感還有,但是感覺沒那麼強烈就是了。總而言之,就是支白金牌,熟悉的筆觸,雖然酒紅色很浪漫,但似乎引不起我的熱情,寫沒幾頁,就收回筆盒。

 098 099  

腦海裡仍舊是Pelikan M215的影子~~

 

這是很奇特的感覺,買回家的筆就像是娶回家的老婆,而這老婆是跟你青梅竹馬一起長大的,熟悉的不得了,娶回家似乎是完成一項任務,沒啥激情。但是那位身穿黑色網襪的M215(2007年版菱形不就像網襪上的格子)卻一直在撩撥你的心情.....

 149    

回家後繼續上網尋找有關活塞入墨有啥缺點,但是找到的資料都是說可能筆舌集成處有縫隙,讓活塞內外壓不均衡,以致筆桿內保不住墨水,讓它尋隙宣洩,溢到筆鰭部位。基本上百利金的儲墨區到筆尖之間就這麼短短幾公分,筆尖集成部位是可以隨時更換的設計,筆尖集成的螺紋在拆卸中間很容易造成磨損,產生縫隙,讓空氣有侵入的機會,所以結論是:只要不要隨便拆卸筆尖集成就可以避免這些問題了唄!

 146 147  

於是乎,隔了一周,我又勇敢地帶回這隻穿著網襪的鳥筆回家。

 144

M215或者說M200系列的鋼尖網路上都說:本身條件不錯,是很實用的筆尖,認為不一定要換K金尖(雖然大多數的人講求的是爽)。我個人經驗是:出水量太大,買的是EF尖,但是出水量太大,讓筆畫變粗。雖然活塞吸墨量大,但是出墨量也大,有一次在燈光下寫字,居然發現寫出的筆畫上墨水多到可以泛燈光了~ 幸好我的筆記本磅數高,所以不會透通到紙背。

 

曾經想動手修筆尖,讓筆尖縫隙變小,(有人說那是事業線),我認為是O形腿,兩個膝蓋靠不緊。出墨孔道可能也變成空氣孔道。以至於出墨量太大。雖然網路上有種種縮小縫隙的辦法,但是這鋼尖太頑固,怎麼調都調不好。最後只好放棄。會不會有其他縫隙呢?我曾經將清水吸入筆桿,然後用力甩筆,卻不見有水珠被甩出來,可見活塞機制和筆尖即成之間是沒有縫隙的。

 

最後還是把m215收起來,沒辦法,網襪小姐,你也太浪費本大爺的墨水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