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週二收到成績單,平均只要超過60分就算及格,所以也沒有特別高興,因為考完當天,就知道應該會考上。


因為沒甚麼準備考試,所以這次考試策略就是:領隊實務一、二這兩科都準備讓它各自錯三十題。30乘以1.25 等於37.5分可以扣,這樣仍然有六十分左右。只要其他兩科考過70分,這樣鐵定平均超過及格分數。

 

有了這些基本應戰策略,所以考試時遇到不會的題目,心裡還是很篤定。沒關係,這些題目就是本來讓你扣分的。結果成績出來:領隊實務(一)有七十幾分,交卷時曾算了一下沒把握的題目約有20題(他爺爺的!這次領隊實務(一)考很多急救常識,甚至連登革熱是甚麼蚊子咬的都拿出來考!),大概猜對不少題,所以這科也還順當。

 

領隊實務(二)就真的只有60幾分,錯了約三十題。雖然有心理準備,但這也證明自已記憶力不行了,很多票務、發展觀光條例、定型化契約的題目,我都有用心看過,但是仍然記不住那些數字,這才是要命的地方。


觀光資源也是準備讓分三十分,因為每次做考古題都是70多分,本來考前要外甥女拿她們的國中地理、歷史課本來溫習一下,沒想到這些小妮子一畢業都把課本拿去回收了。結果靠本身過去歷練來猜吧!成績居然有85分,算是把領隊實務(二)的扣掉的分數都給扳回來不少。


觀光英文倒是有些失望,原本以為可以考個90幾分,沒想到還是錯了十題。錯了哪些題目我也沒興趣去查了,因為最後一堂考試我沒留下來拿回試卷,自己寫了什麼答案也忘記了。

 

好笑的是,一直以為外語領隊還要考口試,所以看到成績後,就想說還要想一下口試要怎麼說。結果小圭發簡訊來恭喜我考上領隊,回電問他怎麼會注意到放榜?原來他今年也有考領隊,看榜單看到我的名字,他去年是考外語導遊(我就是在他的慫恿下跑去考這個試),我就說還有口試,他說領隊不用口試,只有外語導遊才要考。

 

哬?甚麼?這樣就算考上外語領隊啦?真是有些意外,自己也真夠混的!考甚麼都沒看清楚~

 

不過考上了領隊還不能出國帶隊,還要參加受訓才行。要不要急著去參加受訓,我倒是有些遲疑,畢竟我還沒有心理準備要幹這行啊!

 

本來考這個試是想說搞不好可以自己開家旅行社,沒想到準備考試資料中的發展觀光條例對於旅行社的開設、經理人的條件都有設限,資本額的多寡也是嚇死的天文數字。其他保險、連帶責任等等都把我開設旅行社的雄心壯志給打暈了。顯然旅行社這行業還是壁壘分明,旅行社成立規定一定要有任用經理人,而這經理人一定要曾經在旅行社待幾年以上經過觀光局還是交通部認可,發給證書。就是說你半路出家的領隊導遊得待在線上六年以上才能符合經理人的資格,才能出來開旅行社。要不然你公司裏得養一個經理人,員工人數每超過六個就得加聘一個經理人,這像不像馬來西亞規定華人開公司,一定要有馬來人合夥才行。你說這種有保證就業的經理人會不會盡心盡力的幹活呢?會不會拿翹呢?萬一你炒他魷魚,那你公司就不合規定得關掉了嗎?你得找上另一個經理人來填補。

 

Anyway, 年紀越大很多事情就看得越清楚,很多不合理的法條、規定都是在偏袒自已人,拒絕攔路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