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一直是科技人,這二十幾年來幾乎都是用電腦打字寫報告,從沒想用筆寫...不,我還是有用記事手冊來記一些事物,通常列出每周的TO DO LIST,把一週工作用手寫寫下來,用的筆也是不知從哪來的原子筆,反正信手拈來就會有可以用的筆。當然我的字也寫得醜不啦嘰的,多年沒用手指控制筆尖,連過去轉筆的手指都失去靈活勁道,這就是電腦化無形中的轉變,電腦打字可以存檔,修改容易,甚至可以查一些用語(尤其是英語書信),用手寫就沒這些好處,當了上班族二十年,也就和筆疏遠了二十年。

 

我是左撇子,從小右手拿筆寫字就是覺得很困難,字寫得歪七曲扭八的,不過經過本人後天的努力,和一段特殊的自我提升(臭屁中)....咳咳.....呵呵...其實這也是看自己願不願花時間改善自已的的字寫得好不好。由於我在高中時,努力地將國文老師發的所有考卷、講義,都拿來臨摹描寫一番,最後居然改善原本筆畫虛懸、字體結構不穩定的缺點。

 

要知道當年是沒有影印這回事,老師要發各種試卷、講義,都得用刻鋼板,在蠟紙上刻字,然後用油墨滾筒刷過蠟紙,被刮開的紙蠟就會被油墨透過,印在下面的紙張。這樣一張張的印,弄得滿手油墨,這就是當年我們念書時的考卷和講義。因為這些講義上的字都印的不清楚,斷斷續續的,所以每次考完試,老師講解時,我就在考卷上試圖用筆將這些斷續的字給連起來。當時國文老師的字寫得很好看,每一筆畫的勾勒,透過鋼板刻字時蠟紙的深淺不一,而顯示出下筆的輕重。結果,高中兩年吧?我都學著勾勒這位國文老師的筆劃,久而就之,自己的字就越來越像老師的字。老師的字筆畫有些不一樣,一直很多年之後,才知道老師寫的是行楷體,就是比楷書還要簡潔些,許多筆畫會連在一起。可能老師也不知道,他的行書字體無形中被我偷學了。

 

回到現在,因為要準備考國考,必須用手寫答案,這才讓我有機會重拾鋼筆。記得幾個月前,初次寫字時,手指頭僵硬的無法把字寫好,卻老是嫌筆爛,也因此開始我這幾個月來的玩筆歲月。今天因為手指硬掰鋼筆筆握,被螺紋給劃傷了,只好休息幾天,回到電腦鍵盤,把這幾個月的玩筆歲月給記錄下來,以免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